浙江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首日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2020年03月03日 20:22        点击:[]

32日,浙外全体师生以在线课堂的方式,全面开启新学期教学工作。上午,校党委书记宣勇、校长洪岗分别通过钉钉直播、超星、腾讯课堂、ZOOM视频会议等方式联通在线课堂,观摩在线教学,检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副校长柴改英,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一同观摩检查。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教育技术中心部门工作人员全天十二小时在线办公,切实做好教学平台运行保障和信息沟通,高效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一、运行情况

开学首日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运行秩序良好。

1.开课情况

全校师生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如期开课。据统计,全校实际开课275门次,开课率为100%。全校当日授课教师186人,学生线上学习11374人次。具体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见图1

1 各学院(部)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人次)


2.平台使用情况

授课教师利用多种网络平台打造“空中课堂”。据统计,使用超星平台(包括超星泛雅平台和学习通)162门次,占35.37%;使用阿里钉钉平台145门次,占31.66%;使用腾讯平台(QQ、微信)119门次,占25.98%;使用爱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8门次,占1.75%;使用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2门次,占0.44%;使用学堂在线平台1门次,占0.22%;使用ZOOM视频会议、科大讯飞等平台21门次,占4.59%。其中,部分课程同时使用 2 个及以上平台。具体情况见图2、图3

2 平台使用情况(门次)

3 各学院(部)平台使用情况(门次)

3.授课方式统计情况

授课教师采用多样化授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据统计,使用“学生自主学习+在线讨论、答疑”模式的110门次,占31.61%;使用“直播+在线讨论、答疑”模式的109门次,占31.32%;使用直播模式的78门次,占22.41%;使用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的30门次,占8.62%;使用在线讨论、答疑的21门次,占6.03%。具体情况见图4、图5

4 教师授课方式统计情况(门次)


5 各学院()授课方式统计(门次)


4.课堂教学情况

全校教师各显神通,全力以赴上好每一堂课。

资深教授“在云端”,首触直播显风采。开设《基础土耳其语》课程的沈志兴教授早在半个月前就为线上开课做起了准备工作,尽管以往很少以网络直播进行授课,但沈老师还是兴致盎然。沈老师发现,可能是学生对网络直播授课这种新形式感兴趣,他们在直播课堂上似乎比平时更愿意积极思考并畅所欲言,这让师生之间距离越拉越近,课堂互动变得更加丰富和有效。

fe457dd3d66d7164e2d7b2639cc9360

6 沈志兴教授在线教授《基础土耳其语》

女主播在线开讲,与有趣的灵魂对话。英文学院李乐老师的《西方文明史》回溯历史、博古通今,撞击思想的火花,带着学生一起在线上感悟世界文明的多样魅力,让思想比脚步走得更远。

7 李乐老师在线教授《西方文明史》

居家锻炼讲解细,带你燃烧卡路里。体育部刘钰峰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室内体能训练,动作要点讲解清晰、示范到位,在家锻炼不松懈,室内也能动起来!让我们一起强身健体,抗击病毒!

8 刘钰峰老师在线教授《室内体能训练》

二、教学督查情况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坚持“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的工作原则,重点加强在线教学纪律、在线教学行为、在线教学质量等的监控与指导。

1. 教学督查准备工作

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校和各学院(部)成立“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教学学工联动,负责线上教学的督教和督学工作。学校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学工部负责人、信息建设处负责人任副组长;教学督导、各二级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质量评估处和教务处等人员任组员。二级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教学和学工的联动机制,成立相应“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监测工作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平台数据收集和分析,及时监测、及时反馈、及时指导,以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规范、有效。

2. 课程督查情况

全校开课课程的材料准备情况比较充分。据统计,共抽查课程126门次,涉及11个学院(部),占当日全校开课课程的45.65%。“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对教学指南、教学大纲、PPT课件、教学视频、测试或作业、其它拓展资料等6项课程材料进行检查,其中125门次课程材料均不少于4项。具体情况见图9

9 教学准备情况(门次)


3. 师生互动情况

师生互动情况良好,答疑、讨论、互动直播活跃。据统计,85%的课堂采用2种及以上的互动方式,具体情况见图10

10 在线教学采用互动方式分析


三、学生满意度情况

“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向开学首日有学习任务的3371名本专科学生发放在线教学调查问卷。截至当天下午18点,累计回收问卷3371份,大一学生占38.8%,大二学生占32.19%,大三学生占28.54%,大四学生占0.47%

1.在线教学运行总体情况满意度

33.22%的学生对在线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表示非常满意,39.22%的学生表示满意,20.14%的学生表示基本满意。具体情况见图11

11 在线教学运行总体情况满意度

2.学生对教师管理工作满意度

43.43%的学生对教师在网络平台上及时更新导入学生名单、教学指南、教学进度等教学管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41%的学生表示满意,12.79%的学生表示基本满意。具体情况见图12

12 学生对教师管理工作满意度


3.教师授课清晰度满意度

40.08%的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教学目标、要求和重点难点等授课清晰度情况表示非常满意,41.17%的学生表示满意,14.83%的学生表示基本满意。具体情况见图13

13教师授课清晰度满意度


4.教师教学互动满意度

46.37%的学生对教师在线辅导和答疑等教学互动表示非常满意,39.72%的学生表示满意,11.63%的学生表示基本满意。具体情况见图14

14 教师教学互动满意度


5.平台教学资源满意度

41.5%的学生对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表示非常满意,40.55%的学生表示满意,14.6%的学生表示基本满意。具体情况见图15

15 平台教学资源满意度


6.最受欢迎教学平台

最受学生欢迎的在线教学平台前三位依次是钉钉、腾讯(QQ和微信)、超星。具体情况见图16

16 最受学生欢迎教学平台

四、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教师普遍反映在线教学过程中使用“直播+超星学习通”的模式能够相互弥补,相互促进。通过直播方式开展师生面对面交流,通过超星学习通更好地组织课堂活动和课前、课后的自主学习。

1.存在问题:

1)网络问题。具体表现:网络卡顿、延迟、不稳定等拥塞现象。

2)平台交互性及操作熟练度问题。因首日开课,大部分教师初次尝试在线教学的方式,对于平台的操作仍有待进一步熟练,直播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方式也有待进一步开发。

3)学生端网络差异问题。学生个人设备及网络情况差异大,造成学生接收不同步等问题。

2.意见、建议:

1)根据学校战略定位,进一步建设和强化校、院、系、教师、学生五级联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着眼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和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引导建构整体质量观和课程体系观。

2)充分发挥示范课堂、名师名课的引领示范作用,并以此次在线教学的全面实施为契机,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在线课程的建设和培育工作,以优秀课程为基础,积极发挥团队建课的优势,打造一批优质的在线精品课程。

3)秉承实院强系理念,切实发挥院系在课程质量提升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发和提供满足学生需求的课程,指导和帮助教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

4)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好疫情这部生动的活教材,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