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0年10月22日 11:13        点击:[]

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办公室关于举办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部)、直属单位:

  为不断提高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促进互联网+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推动课堂创新和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决定举办浙江外国语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技能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推动学校科学、特色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创新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单位和参赛对象

(一)参赛单位:全校各二级学院(部)。

(二)参赛对象:年龄四十周岁以下(19808月31日后出生)从事教育教学、实验教学、思政教学的青年教师。

四、竞赛类别

竞赛分设三个组别,均包含文科、理科、思政学科内容:

第一组 混合式教学组。

第二组 课堂教学组。

第三组 思想政治教学组。

五、竞赛实施

比赛分院(部)级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院(部)级初赛

1.二级学院(部)应充分认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在促进教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学竞赛等活动,为青年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创造条件,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钻研业务,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教学技能,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近两年进校的新教师必须参加,院级教学比赛的参赛率不低于本学院(部)青年教师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

2.请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院(部)级初赛,其中思政教学组的初赛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初赛人员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辅导员等思政系列教师。各二级学院于初赛开展前一周上报竞赛的组织方案(包括组织形式、参赛人员名单、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为了以赛促进、以赛促改,院(部)级初赛需增加对参赛教师教学的点评和回馈环节。

3.请各二级学院(部)按照分配名额及要求(见附件1)推选出本单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请按照附件1中的名额分配开展选拔推荐。

4.外籍教师参加竞赛,不占原有分配名额。

5.请各二级学院(部)于20201217日前将《浙江外国语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参赛教师情况汇总表》一式一份(含电子版、见附件2)交至教发中心。

6.各学院(部)应报送本单位举办比赛情况或选拔情况总结材料一份(含电子版和纸质版,盖章)。

7.根据各学院(部)组织开展本届竞赛活动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8.所有纸质版材料交至教发中心(润院308),电子版材料发送至jsjxfzzx@zisu.edu.cn,联系电话88017247。

(二)决赛

1.学校决赛安排在20201224进行。比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竞赛分组:

第一组为混合式教学组(包括翻转课堂、移动课堂、微课等结合信息技术,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开展的线上线下教学以及利用各种实验设备、实验教学软件开展实验教学活动,通过实验教学让学生获得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的操作与创新能力)。

第二组为课堂教学组(包括各种先进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创新课堂教学)。

第三组为思想政治教学组(包括形势政策课)。

本次竞赛由教学大纲(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3.竞赛流程为:

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1份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45分钟/学时)和与教学设计相对应的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

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指定教室,在45分钟内完成教学反思(打印或手写均可)。

4.竞赛内容及方法:

1)报名时,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a.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b.教学设计

参赛课程1个学时(45分钟/学时)的教学设计,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安排,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c.教学节段PPT

与参赛课程相对应的1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每个PPT不超过300M,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以上参赛材料(PPT除外)请各位老师自行打印装订,一式6份于1217日前上交教发办公室(润A308)。

2)课堂教学

课堂形式灵活,教学时间不超过20分钟。混合式教学组,参赛教师在提供视频的前提下,可组织一定数量的学生(20人以内),现场开展线下课堂。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创新(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参赛选手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3)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45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三)注意事项

1. 选手提交的是一个学时(45分钟/学时教学设计与之相对应的一个教学节段(20分钟PPT;

2.混合式教学组需额外提交5-10分钟的教学微课视频,电子稿于决赛前一周周四前20201217日)发至教发邮箱jsjxfzzx@zisu.edu.cn。

六、奖励

1.聘请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对选手的教案、教学演示及点评问答、教学反思等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

2.比赛设一等奖人数为参加赛总人数的10%左右,二等奖15%左右,三等奖20%左右

3.为推动我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组一等奖的教师可直接获得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项目资助,全力支持在线课程建设并推荐参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课堂教学组一等奖的获奖作品可优先入选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推荐参评省级教改项目或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4.学校将对本届的一、二等奖获奖者开展培训,提升其教学质量从中再次选拔推荐选手参加省级教学技能竞赛。

5.对组织实施效果明显的单位,学校将评选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6.获得省赛一等奖及以上荣誉的我校教师将直接认定本年度教学考核优秀,不占本学院(部)优秀比例名额。

七、承办部门

“浙江外国语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由校工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承办。

报名联系人:李雨航,电话88017247


相关附件:

1.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各单位推荐参赛名额分配表

2.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师情况汇总表

3.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参考表。

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办公室

20201016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