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论坛的通知

2021年04月16日 15:54        点击:[]

一、论坛背景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在高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将这一指导思想目标化、具体化和操作化,需要我们深入思考。近年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成效看作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2019年9月2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明确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之间的关系,强调思政教育必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应开辟新路径进一步发挥思政工作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贯通和牵引作用,使思政教育文化与专业教学内容深度融合,形成合力,从而达到同向同行的教育效果,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特色。学校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培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同时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人人重育人、门门有思政”的浓厚氛围。

论坛目标

1. 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2. 促进改革创新,全方位构建“大思政”系统工程;

3. 聚焦内涵建设,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三、论坛特色

本次论坛以课程思政建设专家主题报告、文件解读、课堂教学实践案例分享研讨和经验交流等形式展开活动。

四、模块设置

模块1: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

模块2:课程思政文件方案解读

模块3: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分享及研讨

五、报告专家

叶志明 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

毛振华 教授、宣传部部长

教授、教务处处长

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东语学院教师

丁欣如 英文学院教师

国经管学院教师

六、活动时间、地点

2021年4月22日,厚德楼102

七、参与对象

各学院党政领导、基层教学管理组织人员、专业系主任、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等。

八、论坛日程安排(附后)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4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