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教学创新第十二讲顺利举行

2023年03月27日 10:50        点击:[]

                 人工智能(AI)对语言教育与学习的影响

                                               ——以ChatGPT为例

    324日,由“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的《人工智能(AI)对语言教育与学习的影响—以ChatGPT为例》讲座在涵养楼A502举行,主讲人是“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讲座由英文学院副院长郑淑贞主持。


    盛玲首先从本体论、方法论、价值论三个层面,以ChatGPT为切口对“语言教育与学习”这一主题进行了解读,回答了“ChatGPT是否能代替人工翻译”、“是否能代替人工教师”、“是否会影响语言教育”、“如何影响”等问题。继而阐述了ChatGPT的定义与其本质、发展过程,以及对语言学习与教学的深远影响。再将ChatGPT3.5ChatGPT4.0进行比较,探讨了ChatGPT对未来的就业格局和就业形势的影响。最后总结认为ChatGPT是一种具备超高模拟能力的巨大信息库,是最为先进的语言翻译工具,但暂不能100%实现人类自然语言处理。讲座期间,盛玲还进行了ChatGPT的使用演示,与多位参与者进行现场互动。 

    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近四十名教师一同参会,与会人员纷纷感到收获良多。

教师感悟

    盛书记用幽默风趣的方式,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让大家对外语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技术使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毫不夸张地说,盛书记将技术与工作内容完美地结合了起来,同时给大家介绍的都是自己使用过后精挑细选的精华和非常实用的干货,非常感谢盛书记的分享。(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郑淑贞)

    盛书记的讲座让我对人工智能助力行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平时的材料写作中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来提高行政办公能力。(“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