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教学创新第十一讲顺利举行

2023年03月14日 10:32        点击:[]

ChatGPT谈数字技术

赋能旅游教学创新

 近日,ChatGPT火出圈了,各界普遍认为ChatGPT将对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进而必将改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结构,因而我们必须全面考虑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并适时调整专业和课程建设思路,促进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39日,由文化和旅游学院分中心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的《从ChatGPT谈数字技术赋能旅游教学创新》讲座在涵养楼A306举办,副校长柴改英出席指导,中心主任阮建苗、实验中心主任龚群辉参加,讲座由文旅学院杨莲芬教授和沈旭炜博士主讲。

 杨莲芬教授分享了她对数字赋能教学创新的理解,结合本学期主讲的课程分析了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教学创新,接着重点分析了数字技术将对高校课程和专业建设的影响以及应对之策。沈旭炜博士从本体论、方法论和价值论的三个层面,以ChatGPT为切口对“数字技术赋能旅游教学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解读,回答了“是什么”“怎么用”“何以新”这三个话题。另外沈博士还分析了ChatGPT的本质、核心技术,认为Chat GPT是一种具备超高模拟但暂不能100%实现人类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的计算机技术与算法模型。

 来自文旅学院和校内其他学院的多名教师一同参会,与会人员纷纷感到收获良多。

教师感悟

“不但教师要积极顺应技术变革,合理利用相关的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和数字化资源,而且要引导我们的学生正确看待和使用人工智能产品,通过与人工智能的良性互动,学习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方式,进而培养创新性思维和创造性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

——数字文旅系系主任孙刘伟


“沈旭炜博士的精彩分享,不仅简单明了地向我们解释了ChartGPT是什么、怎么用的问题,而且从价值论的角度给予我们更深层次的启发。”

——文旅学院教师徐文杰


“感谢杨莲芬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向我们分享了当今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来科学设计课程结构等方面的内容。”

——文旅学院教师程华宁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