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课堂·教学设计提升”第一讲顺利举行

2023年03月12日 10:23        点击:[]

国一流外语课程的建设与申报

 近日,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分中心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打造金课堂:教学设计提升”系列讲座之——国家级一流外语课程的建设与申报讲座成功举办。讲座主讲人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郑咏滟教授,由英文学院副院长陶伟主持。

 郑咏滟以“论文写作”这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为例,由传统写作课堂的难点和痛点出发,从外语教学双线混融模式、课程建设的经验和要点、国家级混合式金课的评价要点和外语教师的教学学术研究等四个方面做了相关介绍,为与会者建设一流课程开拓了思路,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来自我校四个外语类学院和外校的80余位教师在线参加了讲座。

教师感悟: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一大重点难点就是如何有效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活动,郑教授的分享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她具体介绍了写作教学中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的融合方法,比如线上线下实名同伴互评;开设网上论坛,设计课程内容相关问题,明确学生的具体任务;线上线下学生分组共同编辑同一个文档。这样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融合方法多样且有效,非常值得借鉴。另外,写作课的特点是人数多、任务重,因此如何给予学生有效的反馈也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郑教授的做法是将学生同伴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可以是教师分批修改,保证学生每人一次精修的机会,或者是每次作业将同伴互评和教师互评相结合,更为创新的做法是尝试将机器评价后的数据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确了解自己的问题和写作水平。这些做法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提高反馈的有效性。”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黄艳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