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行动研究第一讲《外语课堂教学中的行动研究》顺利举办

2022年04月15日 11:03        点击:[]

 4月15日下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讲座之课堂教学行动研究第一讲《外语课堂教学中的行动研究》讲座在涵养楼501-1教发活动室举行。讲座主题是“外语课堂教学中的行动研究”,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邱琳。

 邱琳老师从行动研究的源起、概念和定义讲起,强调研究者应该参与到教学中,来研究教育要解决的问题。行动研究的核心是“行动+研究”,其研究流程既具有预设性,也具有动态调整和发展性,作为行动的参与者,要在深刻理解行动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邱老师围绕我校课堂教学行动研究第二期五个小组的类型、流程展开具体分析,其中指出开放型研究是从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调查研究获取数据而推断假设、重新确认问题到进一步确认文献,制定研究方案。而定向型是发现一个新观点或者新问题后阅读文献进而制定方案。针对行动研究的优势,邱老师表示教师发展模式应当是教研同步的,行动研究是基于问题的行动,基于行动产生研究效果,能够帮助教师在教学上、在研究素质上形成不断融合发展的路径

 讲座结束后,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团队第二期“小组合作学习与互动”小组进行研究进展汇报。组长高亚娟老师介绍小组本学期的行动研究方案和计划,以及小组任务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小组合作学习与互动”组研究进展顺利,已开展了头脑风暴会、文献阅读分享会、凝练研究问题及每周任务汇报等。李玲玲老师、郭墨池老师、丁欣如老师、傅颖老师分别结合所授课程展开分享,王琳璞老师进行总结。

 行动研究团队第二期五组成员均参加此次活动,本学期团队将围绕各自研究主题实施阶段性研究,并定期面向团队开展研讨与交流,旨在分享研究方法和进程,拓宽研究思路,进一步促成研究成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