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四讲暨“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二十二讲“法学类思政课程建设若干要点”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04月02日 10:29        点击:[]

3月31日,由“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协办的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四讲暨“一带一路”交叉学科沙龙第二十二讲在望院D223举行。此次讲座主题为“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若干要点”,主讲人为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陈豪博士。讲座由“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杨立乾主持。

陈豪博士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对法学教育的意义。对于法学教育来说,课程思政在让学生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思想理论体系,塑造科学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法学专业的课程思政,是为我国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灵魂工程。其次,他对法学类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做了大致分类,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经典理论中国家和法律相关的基本理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到中华古典文明中传统精华都是很好的法学课程思政素材,在内容选取方法上,应坚持顺其自然,有机结合,自己知之,再以教人的四个要点。最后,结合自己多年授课经验,在法学类课程思政的融合方法方面,他建议可通过学习经典理论、熟练掌握各部门法的目的和重视言传身教三个方面加以提升和改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阮建苗、学院党总书记盛玲和学院新进青年教师等参与此次讲座。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