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三讲- “外语学科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

2022年04月01日 10:24        点击:[]

 4月1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主办的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三讲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以《外语学科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以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课程集群课程思政为例》为主题,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主讲。

 

 

     在本次讲座中,林教授提出课程思政的核心是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并围绕“外语学科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这一重要课题进行详实讲解。林教授以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基础阿拉伯语》《阿拉伯语语法》《汉语阿拉伯语翻译》《阿拉伯书法》《阿拉伯报刊文选》等课程为例,阐述了他和团队如何通过课程间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置换,寻找课程思政元素,从而实现阿拉伯语课程集群的课程思政。林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等课程思政三级维度以及信息化教学、课堂讨论等方式,使思政教育真正深入学生心中,为参与讲座的各位教师提供了新思路。课程思政最终要通过教师这一关键主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讲座最后,与会教师以自己的课程实践为例,与林教授就外语类课程课程思政的具体开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一百多名老师参与了线上讲座,我校英文学院、东语学院、西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四个学院等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其他学院及省内外高校相关专业教师也参与其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