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浙江省高校外语微课大赛启动仪式暨微课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10月20日 11:43        点击:[]

2014年10月17,浙江外国语学院芳草苑二楼会议厅内成功开展“第一届浙江省高校外语微课大赛启动仪式暨微课教学研讨会”。本次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省教学服务中心、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赵伐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与国际汉语事业部副主任徐艳梅和来自30多所高校的百余位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大赛启动仪式。

首先,赵伐教授向所有参会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他认为在现今信息爆炸、知识碎片和时间宝贵的时代,微课具有“位微不卑、课微不小、步微不慢、效微不薄”的特点,会是外语教学中一次革命性的改革。运用“日心说”例子启发教师积极创新、勇于挑战现成的知识范式,能够在学生心中种下创新革命的种子,积极引领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其次,徐艳梅副主任介绍了本次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的举办初衷和赛程的基本设置,希望教师通过积极参赛使自身教学水平得到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外语教学资源建设和为专家队伍建设储备力量。

最后,王国银副处长做了重要讲话,对本次外语微课大赛的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当前就业率选择专业的严峻形势下,在信息技术和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条件之下,在高考改革的形势面前,我们应对如何办好自己的专业,如何培养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人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王处长借助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的文件精神提出选择性教育理念,指出课堂教学创新的关键在于每一位教师,需要教师们积极转变教学观念、认真反思,改进教学方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启动仪式在三位领导共同启动“第一届浙江省高校外语微课大赛启动球”之后落下帷幕。绚烂的礼炮,闪亮的启动球为本次大赛的开场增添了一份喜气。随后的微课教学研讨会中,徐艳梅副主任做了“I Share ,I Enjoy ,I Succeed”的讲座,为在座的老师对本次大赛的赛程规则进行了官方的解读,让教师们在更加熟悉规则的基础上有目的、有指导性地参赛;东南大学郭锋萍副教授做了“微课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让教师全方位地了解现今微课在现实教学和生活中的应用范围和程度,指导教师需要具备怎样的教育观念才能做出高质量、高运用的微课;华南师范大学的汪晓东博士做了“微课作品设计与制作——软件应用实操”讲座,讲解了微课的概念和微课区别与课堂实录的本质,将现代的制作方式和技术元素融入微课制作,并通过指导在场教师的实际操作让教师体会微课制作的创新方式。李生禄教授、蒋志萍教授对两个优秀微课作品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此次研讨会于18日圆满落幕,为参会教师提供了一个优秀示范、经验分享、启发学习的交流平台,为积极探索外语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浙江省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高教育科研质量,提升教育品质做出了一份努力。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