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研习之“我与浙外的第一次"主题分享会

2019年10月22日 16:19        点击:[]

为了解新教师进校以来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新教师更好地融入浙外校园生活,10月18日,教发中心组织新教师进行“我与浙外的第一次”主题分享会本次活动通过新教师同伴互助的形式开展

活动前夕,每位新教师就我与浙外的第一次为题目撰写了反思录新教师分别“第一次上课”、第一次与学生交流第一次班会校园的第一印象角度出发,谈了自己浙外的第一次真切感受。活动中有四位教师进行了分享。

张芳丽老师提到,学生有各自学习认知规律方法,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学生,她在班会上让学生以匿名的形式用卡片写上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建议或想法。她讲到,看到同学们的一张张卡片就像剥开一颗颗糖果一样让她觉得惊喜,学生其实远比自己想得要成熟的多,对于自己的做法也能够表示理解和支持,这让她感到很温暖。同时,她提到可以从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内容出发,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陈胜男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反思。她通过分析原因,对课程内容、课堂互动、课堂礼节等进行反思,最终解决了课堂前两排无人就坐的情况。史欣艳老师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开展专业课的学习,面对学生课上沉默现状打算主动出击,每天邀请两位同学谈心、对话。通过谈话后,明显地感觉到和学生的距离拉近了,学生在她的课堂上也变得更加主动,她希望可以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大姐姐形象,同时也会将面对面谈话继续发展下去。土耳其语专业的李永花老师分享了和学生的第一次班会活动。通过班会,了解了学生对专业迷茫对学习困惑通过对专业背景的介绍和对学生心理的疏导,让学生们逐渐清晰了努力的方向,对大学生活展开合理的规划。

分享过程中,老师们也纷纷提出新教师们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通过分析讨论,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当下高校课堂是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师们要课堂内外关注师生关系,主动了解我们的学生,主动学习灵活的教学方法,教学实践边开展研究,确立好目标、打好基础尽快融入浙外,做好自身的职业成长规划。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