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到我校做课堂教学行动研究主题系列讲座

2019年12月10日 08:58        点击:[]

11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徐锦芬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主题为“课堂教学行动研究”的系列讲座,副校长柴改英出席。

柴校长指出,课堂教学行动研究是教学问题驱动下的螺旋式上升的循环研究过程,旨在通过教师主体意识的发挥、专家的指导引领和学习团队的力量收获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破解教学难题,提升课堂质量同时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促使教师们”和“研”协同发展

徐锦芬教授分别围绕以下五个主题展开讲座。

主题1:“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CSSCI)撰写与实例分析”

徐教授从论文撰写普遍存在的理论知识匮乏、研究手段欠缺、产出能力薄弱等问题入手,以自身撰写论文的过程为例,从阅读文献、选题来源、研究方法、写作类型、确定目标期刊等方面具体而细致地介绍了论文成果产出的具体过程。她强调,选好题是关键,广泛阅读是基础,掌握方法是途径,鼓励教师积极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培养学术敏感性,同时学会享受学术研究的过程。随后,徐教授对青年教师带来的论文初稿开展一对一地交流指导,提供更加针对性的帮助

主题2:“基于课堂教学的研究选题与设计”

徐教授讲述了课堂教学的目的、性质以及提升教学课堂质量的有效方法,着重指出了“三维一体”教学模式改革思路,提出要遵循“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徐教授提到,课堂教学研究以实证研究为主,可以围绕教师与教法、教师与评估、教师与第二课堂以及教师与“互联网+”时代的课堂教学等主题进行研究,鼓励教师将学术研究课堂化,课堂教学研究化。要有高尚的品德、精湛的教学技能和渊博的知识,科研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恒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主题3:“高质量教学实证研究文章的写作要领”

徐教授强调文献的重要性,文献阅读应当贯穿论文写作始终,选择合适的期刊可以为进一步确定选题以及研究设计提供参考。在选题方面,徐教授指出要从问题或现象驱动中了解,要学会质疑,选取合适的研究视角,最后再确定论文题目论文题目要避免字数过多或过少,核心不能超过两个。徐教授以自身对我国高校英语课堂的同伴互动研究为例具体阐述了论文写作如何聚焦真问题

主题4:“课堂教学的质性研究及实例分析

徐教授指出研究方向决定着研究的成功与否和质量的高低,而对于外语教学研究最常用的方法是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徐教授介绍了国内外质性研究差异及形成原因,以及国内质性研究的趋势和未来研究方向。质性研究设计包括确定研究问题,进行文献综述,筛选研究对象,进行数据收集等几个方面,其中,数据收集是十分重要的,需要通过访谈,观察,内省等几个方法进行,而对于数据处理和分析,也要进行合适的编码,记录,进行不断地比较和分析,可以适当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辅助。最后徐教授强调,主题的提炼是一个不断地归纳过程,通常要伴随着工作地进行而产生,如资料转写,整理和分析,分析包括情景分析和类属分析等,对资料进行逐级编码等。

主题5:“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创新教学与研究”

徐教授分析了信息技术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形式与特征,以及外语教师的教学素养,指出在未来信息技术背景下,在课堂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数字资源时应综合考虑教学内容、教学评估以及教学环境等,并且有必要去培养学习者的数字化素养,以期达到技术运用与学科知识学习有效结合的良好效果。

五场讲座持续八个小时,从基础的行动研究选题到质性研究方法路径到高质量研究文章的撰写,徐教授进行了生动、细致的案例分析和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同时鼓励教师们努力提高理论素养、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通过不断积累和努力,感受教育的真正魅力。

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为我校教师开展行动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燃起了积极投身教学研究的高度热情,为我校的“金课”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附件1讲座视频资源

请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获取视频资源

附件2 专家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SSCI一区期刊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在S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前100名排行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外语核心刊物累计发表2018版王者20强排列第4位。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共30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