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新教师入职研习营

2020年09月27日 15:49        点击:[]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快了解浙外、融入浙外,转变角色、承担起教书育人职责,近日,学校举办2020年新教师入职研习活动。集中研习为期两周,以“立德树人”、“成长发展”及“融入浙外”为主要篇章,对新入职教师展开培训活动。

立德树人篇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校党委副书记曹仁清在《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立身之本》的专题讲座上提出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曹仁清通过对浙外校训精神的解读、办学历史的回顾和新时期建设目标的明确,详细地阐述了“立德树人”的浙外实践。“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惟有三者相辅相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得到根本落实。”曹仁清嘱咐每一位新教师,要对党忠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四有”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成长发展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决定了高校人才培养水平。

副校长柴改英在作题为《ZISU & ZISUER》的主题讲座中,通过“学情分析”、“小组讨论”和“情景演绎”等环节的设置,重新建构新教师们对浙外更深层次的认知,给新教师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示范课。让新教师们感受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是要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生有效性学习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教学评价的最终标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学习、持续开展教学研究,善于营造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能够成为学生知识建构的支架,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此外,柴改英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客观地阐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背景下我校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新教师要扭住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课堂”环节,努力成为一名有着先进的育人理念、掌握信息技术,“会教学会育人,爱学生爱学术”的优秀教师。

融入浙外篇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新时代教育强国的缔造离不开教师,浙外的特色,浙外的质量和浙外的品牌需要新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为新教师带来了题为《浙外人的责任与担当》讲座。周烈讲道,“浙外人”是一份荣誉,是一种身份的认同,更是一份责任,一种対浙外的忠诚和担当。“浙外人”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自律意识,从五个方面来直面问题和挑战,共同建设浙外:一是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二是要凝气聚力抓外语学科;三是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四是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五是要共同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并勉励新教师要有大爱之心,有大德之性以及大度大气,争做有使命感的教师,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大学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为学校发展和浙江建设做出贡献。

集中研习中,高亚兵教授的《教师自我成长团队活动》、吴卫东教授的《认识你自己,成为卓越大学教师》、蒋志萍教授的《激发教学潜能、感悟教学之道》、谢铄老师的《最美课堂声音》讲座,帮助新教师们更加认识自我、融入团队,树立教学自信,正确开启育人生涯;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图书馆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为新教师带来了浙外教学、科研和学情方面的专场讲座,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处、实验中心、资产处、信建处、保卫处、后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与新教师面对面,介绍部门资源,给予服务承诺。

本次集中研习活动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极大地增强了新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新教师做好职业规划,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外,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很庆幸选择了浙外……”活动后,新教师们纷纷留言反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