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与教师教学发展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0日 10:33        点击:[]

11月19日,中心举行课程建设与教师教学发展专题讲座。邀请了两位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国赛获奖教师——兰州大学斯丽娟教授与李东坡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教学和教研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斯丽娟老师以“一流课程建设中的科研与实践”为题,从当前的教学环境对高校老师的要求入手,以《发展经济学》课程为例,分享了三部分内容:一流课程建设理念思路、比好一节课和讲好一节课、如何从一节课再到一门课的经验历程。斯老师提到1.教师要积极了解学科发展前沿,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同时课堂要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提升教学手段;2.教师认识到上好一门课与比好一堂课的异同。上好一堂课侧重在内容上强调继承性、手段上强调多样性、对象上强调自觉性、以“我的课堂”的心态站在讲台上。而比好一节课在内容上强调自洽性、手段上强调课堂基本功、课程对象上侧重于评价者,要以“聚光灯下”的心态面对讲堂;3.教师要做好学情分析、教学理念与创新点、教学流程等三方面的设计,要寻找课程亮点、适度引进教学技术手段以及提升教师个人魅力等方面从一节课拓展到一门课。最后,斯老师以尼采的著名诗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得到了在场老师们的共鸣。


在一派兴致盎然中,李东坡老师以幽默风趣的开场吸引住了老师们的注意。他以“教学•科研•竞赛•育人——青年教师‘四位一体’成长发展路径”为题,提出了他的思考:教学是根本、科研是支撑、竞赛是手段、育人是核心。他从教学的根本意义为出发点,肯定了教学的根本地位,建议高校教师强化教学创新理念,学会与时俱进。同时提出了教学“四抓四提”的教学发展模式,强调了高校教师应当注重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提高教学效能,改善教学方法的同时要注重科研。科研是教师站好讲台的保障,是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关键一步。强调了要以自己的专业学科领域为基础,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创新与研究,以保证科研的热情与动力。随后,李老师分享了教学竞赛的经验与心得,鼓励在场老师不要畏惧失败,瞻前顾后,要认清比赛的“变与不变”,客观看待,此外还特别强调了教学反思与总结,反思是为了提升自我,总结是为了再次出发。在李老师的讲座中,多次强调了立德树人,强调了“四心育人”的教学理念,倡议老师们要坚守教师岗位,用真诚浇灌职业,用炙热温暖学生。


两位老师在讲座中体现出来强烈的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鼓舞老师们承载教学初心,在漫漫的教学之路上,一路前行,且行且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