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研究团队开展“教学效果的有效评价”主题研讨

2020年12月18日 16:02        点击:[]

12月17日,我校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团队召开“教学效果的有效评价”主题研讨会。副校长柴改英出席,团队成员张春青老师作主要分享。

张老师以“如何确定行动研究的成效”为题展开分享,他提到:行动研究是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方案-采取行动--评估效果-重新界定/发现问题-调整方案/提出新方案”的循环来探索教学改进。研究的意义更多体现在记录、揭示教学改进的思路、过程及发展规律,而非聚焦教学处理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张老师表示,在测量研究结果的方法上,问卷、测验等数据分析、访谈、反思、日志、课堂观察、录像分析等,都可作为研究的分析材料。随后张老师以自己的课程为案例对开展行动研究的方法进行分享,通过“对比+反思+问卷”的形式,将Udig诊断测试用于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此外,张老师分享了多篇国内外核心期刊中关于大学英语教学行动研究的优秀做法,以及国内知名英语教师王蔷教授、文秋芳教授等团队的研究方法。


研讨会上,柴校长分享了自身的课程案例,通过让学生自己动手做思维导图的过程,引导学生进行逻辑思考,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从而形成知识体系。团队教师也提出了在开展行动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团队教师相互解答、交流。通过此次研讨,老师们更加了解有效教学评价技巧,同时也提升了团队教师对行动研究的进一步理解。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