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思维导图教学法”工作坊

2021年03月25日 16:44        点击:[]

为帮助我校教师更好打造“引人入胜”高效课堂,323日,中心特别邀请王晓璐老师开展“思维导图教学法”工作坊。王晓璐老师是女性世界记忆总冠军、世界记忆大师、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成员、思维导图管理师。

直播伊始,王晓璐老师以“打造‘引人入胜’高效课堂——思维导图教学法”为题目,将本次直播的内容分为“引”“人”“入”“胜”四个部分。在“引”的部分,针对现在大学课堂上常常有“低头族”这一现象,王老师讲道可以借助信息在传播过程中“传递效率在层层递减”这一理论,提出可以用小故事吸引学生注意力,创造期待感,并对人体左右脑功能分区、BOls原理以及思维导图的要素等进行了简单介绍。在“人”的部分,从受众角度的学习类型、学习尝试、学习重点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述。她把学习类型进行分类,随后做了一个小测试,让老师们进行了学习尝试,并在学习重点方面通过举多个例子说明了思维导图是运用图像和联想设计出来的。在“深”的部分,王老师通过记忆词语的小测试,展现导图在记忆方面的优势,提到了新的教学过程——“EAT”模式,建议可以采用个人练习、视频鉴赏等活动让学生更好地投入。而对于“胜”的部分,王老师则强调老师在教的过程中,应该要多走一步,给学生们提供一种模型化、口诀化、情景化的指引,从而获得正面互动。随后她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案例,同时推荐了思维导图相关书籍,如“《思维导图工作法》”、“你一学就会的思维导图”,及相关软件如“processon软件”“百度脑图”等。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王老师针对观看直播的老师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听讲的老师们可谓是满载而归。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