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教学,敬畏课堂,探索教法,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第八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李一陶

2021年04月01日 15:27        点击:[]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和改革,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竞赛分为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历时3个月。在初赛阶段,各学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聘请专家指导磨课,最终推选43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经评审,西语学院李一陶、国际学院周金雷、中文学院赵媛媛、艺术学院高燕铭经过教学设计(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各环节的教学展示,荣获一等奖。现分享他们的比赛心得感悟,各位青椒们共勉。


决赛备战心得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非常感谢蒋老师和马老师在备赛过程中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结合自己备战的实际情况谈几点体会:

1)切入点不宜过大。如选题太大,在有限的时间内,极易造成内容过多、难以取舍、重点不突出、教学效果不明显的现象;

2)找准互动点形成共鸣。选择方便开展课堂互动的教学内容,这一点对于课堂教学组尤为重要,否则20分钟的课堂只有老师在讲,无法体现学生的参与感;

3)对于PPT的制作每张幻灯片内容不宜过少,避免空、大、敷衍之嫌;

4)保持镇定的心态。决赛的竞技场激烈而“残酷”,不但有同台竞技的精英老师们,更有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只有“心无旁骛”和“心存敬畏”,保持一颗平常心,努力做好自己,才能专心致志地完成任务;

5)如有机会多多向有经验的专家和老师请教,同时可以请同事们一起帮忙“磨磨课”,这个过程中多多听取大家的建议,更好地完善自己的课程。


教学参赛感悟

入职三年来,由于教学任务跨度大(专业基础课、专业通识课,校内公选课)、教学对象多样化(大一、大二、大三),自己的感受可谓“五味杂陈”,收获诸多。主要感悟有以下几点:

认真备课是永远的硬道理。唯有如此,才能踏踏实实地站稳讲台,把知识点切切实实地传授给学生;

热情饱满地上好每一堂课。保持饱满热情更容易带动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的意愿,让教学内容在课堂上生动体现出来;

真诚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同学。课上严格要求,课下关心爱护,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对开展教学工作也很有帮助。


我的成长期待

2017年12月成为了浙外大家庭中的一员主要教授西班牙语专业一、二年级的专业基础课程以及三年级的专业通识课程。入职来,在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亲切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帮助下,自己坚持虚心学习,潜心治教,教学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和提高。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的舞台,学院的关心和支持都会成为我迎接挑战不断前行的动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教学工作中,我将一直是一名学习者,热爱教学、敬畏课堂探索教法、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


   李一陶,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教师。国外留学10年,在古巴哈瓦那大学本科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研究生毕业,先后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关爱学生,潜心教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