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是一门艺术,细节决定成败——第八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周金雷

2021年04月01日 15:35        点击:[]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和改革,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竞赛分为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历时3个月。在初赛阶段,各学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聘请专家指导磨课,最终推选43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经评审,西语学院李一陶、国际学院周金雷、中文学院赵媛媛、艺术学院高燕铭经过教学设计(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各环节的教学展示,荣获一等奖。现分享他们的比赛心得感悟,各位青椒们共勉。


决赛备战心得

对于一个刚刚站上讲台的新老师而言,要精心设计一个二十分钟的教学片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选题,到构思,到写讲稿,再到PPT设计,这每一个环节都推翻重来过很多次,每一次集体磨课后都是一次大改。但是这并没有让我觉得丧气,反而因为一次比一次的完善而感到颇有成就感,也体会到了钻研一门课程的乐趣所在。精心打磨的这二十分钟,我将心思倾注到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中,力求在自己所能达到的范围内做到最好。通过不断的试讲,利用软件将自己所讲的内容录下来转成文字,精确到分秒,来发现讲课时的思路、逻辑和语言表达等问题。

在备战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以及学院的两位书记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让我有信心来面对这场比赛。学校的专家前辈们无私的指点让我茅塞顿开,在我不知道如何更进一步修改的时候,为我指出了不足,指明了方向。这次比赛所呈现出的教学效果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帮助。


教学参赛感悟

首先,上课是一门艺术,永远都可以有更高的追求。仅仅二十分钟的课程设计,从雏形到定稿,已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了。在不断修改设计的过程中,真实地体会到一个精心设计过的课堂,从导入开始就无时无刻融入着教师的教学心思。如何突出重点,如何让授课内容自然过渡,如何选择例子等,每一个内容都是需要经过再三思考和比较的,似乎永远都有更好的方案。在这种对教学过程的死磕中,学会了取舍,体会到了钻研的乐趣,同时更是一种享受。

其次细节决定着成败。在各位老师和专家的提点下,明白了细节的重要性。从教师口中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要有信息量,要能掷地有声,因此同一个内容,不同的语言组织方式就会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什么样的教学设计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去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步骤才能让学生更主动更深入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什么样的教学讲解才能将最主要的知识点准确清晰地传递给学生,这些大问题最终的落脚点都在各种细节上。只有对细节的不断打磨才可以让一堂课既能突出亮点,又确保知识点的全面性。

此外,一节好课是各个方面综合起来达到的平衡。优秀的教学设计固然是一节课的灵魂,但要想有好的课堂效果,PPT和板书的设计以及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共情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内在和外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平衡,才会有最理想的呈现效果。


我的成长期待

   去年九月正式入职浙外,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中,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学校前辈们的诸多指导和鼓励,他们毫无保留地帮助我,让我“站稳讲台”,同时明确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本次比赛的获奖是对自己教学技能的阶段性肯定,是向“站稳讲台”迈进的一小步,日后还需要在真实的课堂教学中继续实践磨炼,总结改进,让自己不断缩小与“站稳讲台”之间的距离。

  学校教发中心为新老师提供的培训,以及科研处内容丰富的博达论坛和沙龙给我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教学资源,让我在浓厚的教学和科研氛围中汲取所需的“养分”。希望自己能在浙外这个大家庭的关心帮助下成为一名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教师,与浙外一起奋斗,共同成长。


   周金雷,我校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教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博士期间通过 “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 项目在荷兰莱顿大学访学一年。曾参与的课题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动态研究”以及国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子课题“面向网络语言的句法语义分析理论模型”。同时,参与《现代汉语》慕课的建设工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