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者,首先必须是一名学习者——第八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高燕铭

2021年04月01日 15:39        点击:[]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和改革,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竞赛分为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历时3个月。在初赛阶段,各学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聘请专家指导磨课,最终推选43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经评审,西语学院李一陶、国际学院周金雷、中文学院赵媛媛、艺术学院高燕铭经过教学设计(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各环节的教学展示,荣获一等奖。现分享他们的比赛心得感悟,各位青椒们共勉。


决赛备战心得

由于当代大学生对于民族器乐作品的艺术素养较浅,所以我选择了以传统文化为视角切入,并以琵琶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乐曲——《十面埋伏》为题,希望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领略乐曲的艺术魅力和音乐内涵,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及艺术鉴赏能力。

参赛题目确定之我多次修改教学设计,反复磨课、斟酌语句,并邀请艺术学院殷顒教授录制乐曲片段,希望以现场演奏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将课堂更具吸引力地展示出来。

教学参赛感悟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教师的定律就是你一旦今日停止成长,明天你就将停止教学。”作为一名教学者,首先必须是一名学习者,无论是技能知识还是理论知识,都要保持自己始终处在学术的前沿。要学习更先进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为学生们带去养分,滋养他们更好的成长,这也是我连续两届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原因。

同时,教学不仅是教授学生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榜样。以自身的德行影响学生,培养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塑造更完美的人格。

我的成长期待

2018年7月加入浙外大家庭后,我主要教授学校艺术模块公共选修课程以及艺术学院琵琶专业小课。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青年教师这样一个进步的平台,通过比赛,使我的教学水平、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都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同时也要非常感谢艺术学院的各位领导与同事,在工作中给予我帮助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虚心学习,努力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取更长足的进步!

   高燕铭,青年琵琶演奏家,我校艺术学院琵琶专任教师、浙江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公费硕士,师从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樊薇教授。曾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受邀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场地参加大型文艺演出,并多次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弹拨艺术节”、“中国首届民族音乐节”、“爵士音乐节”等各类重大音乐盛事活动;曾受邀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演出;曾获得“中外民乐交流大赛.弹拨乐比赛”国际决赛琵琶演奏家组二等奖、第四届香港国际青少年民族器乐大赛专业A青年组金奖等多个奖项;曾发表《五弦琵琶的中国化发展》、《琵琶曲在移植中对音响的二度创作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