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关注互动的,个性化的”课堂教学——第八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赵媛媛

2021年04月01日 15:41        点击:[]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堂教学创新和改革,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竞赛分为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历时3个月。在初赛阶段,各学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聘请专家指导磨课,最终推选43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经评审,西语学院李一陶、国际学院周金雷、中文学院赵媛媛、艺术学院高燕铭经过教学设计(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各环节的教学展示,荣获一等奖。现分享他们的比赛心得感悟,各位青椒们共勉。


决赛备战心得

混合式教学由教学微课视频和课堂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在微课录制阶段,为了呈现出最佳效果,短短五分钟的视频,我准备了大量的素材。此外,还对微课中用到的报道素材进行了剪辑,既要把报道全貌展现给学生,还要将二十分钟的素材压缩到五分钟内,所以我在剪辑时精确到了每一帧。学生观看完微课视频后,进入课堂教学环节,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是,混合式教学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辅以引导启发,因此,课上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都反复琢磨推敲,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不断深入思考,最终取得较好的混合式教学效果。

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中文学院领导给予的鼓励和支持,学院各位老师给予的指点和帮助,学生们的积极配合,都为我参赛建立了信心。有了中文学院上下的信任和协助,我更加能够全力以赴地准备比赛。

教学参赛感悟

开展混合式教学后,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更有目的性,学习效率得到了提高,我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更多的是指导者而非内容的传递者。同时,我的备课和课堂教学都发生了改变,备课时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筛选确定哪些内容适合录成微课,哪些内容内容适合学生在课堂上自主思考和讨论探究,最终打造出“关注互动的,个性化的”课堂教学。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继续深入研究,发挥混合式教学的最大优势,让学生在混合式教学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我的成长期待

2020年春天,我带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开始了在浙外的教学工作。角色转换,比想象中更难。暗室逢灯,学校给我安排了导师——陈海英老师。陈老师给予了我耐心、细致、无私的指导,帮助我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难题,以期站稳讲台。学院领导也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一个学期以来,我的课堂上共迎来了十余次学院领导及经验丰富老教师的听课指导。每一次听课后,老师们都会提出中肯的建议,小到PPT设计,大到教学方法,使我受益匪浅,逐渐摸索到教学的门路。

备课时,我不仅会思考怎么把知识讲透,同时也在寻找针对不同班级的教学方法,思考如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吸收。铢积寸累,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继续探索,不断改进,力争上好每一堂课。

赵媛媛,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博士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学专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