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明教授进校开展课程思政讲座

2021年04月23日 10:53        点击:[]

近日,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来校作“课程、教书、育人——学科或专业类课程思政之内涵与实践”专题讲座。

叶志明指出,目前国内课程思政建设普遍存在两大问题:“无关论”和“生拉硬拽贴标签”,进而分析如何打破这两个怪圈。他认为,课程思政要贯穿融入教学过程全元素,其中包含教学资源、教师与学生、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教学管理等,必须深入领会课程思政的精髓,挖掘专业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以此构建专业课程中的全方位育人体系。随后,以所教授的《土木工程概论》课程为例,结合课堂教学、案例选用及作业布置等环节,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中叶教授金句频出,“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人”、“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权留给学生”、“教师教书育人是做好课程思政的思想与行动基础,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等,引得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讲座,为我校教师提供了可学习、可参考的经验和建设路径,对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