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团队召开研讨会

2020年07月27日 21:27        点击:[]


我校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团队是以解决“高校课堂教学问题”为目标开展的合作行动研究,成员均来自我校各个学院,涉及不同学科与专业,其不同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及研究基础等,共同组成了跨学科的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共同体。团队自成立以来,各组成员积极探索,精心研究,来自信息化小组的李娜老师结合疫情期间自己教授的《饭店餐饮管理》课程,构建了基于交叠影响阈理论的家校企联动教学模式,并通过课程实践研究提出实施对策,率先产出研究成果。

7月27日,团队以“如何打磨好一篇行动研究的论文”为主题展开研讨,副校长柴改英出席。会上,各个研究小组就李娜老师的文章展开讨论,团队成员各抒己见,在彼此交流中相互借鉴。尹靖华、孙淑女等老师表示,一篇文章从基础理论到框架的建立要“水到渠成”,本篇文章的研究基础理论需要进一步完善。针对文章中问卷调查的部分,孙淑女指出,调查结果的分析要重点阐明整个结果的趋势,其中个别调查结果对于论证所创建的模型是否具有适用性意义不大,因此其文章中对于个别对象调查内容部分可简化。冯翠典指出,参考文献是一篇文章的基础,一定程度上可以映射出一篇文章的水准,文中部分文献时间比较久远,且文献的主题较分散,不够集中和聚焦。一篇文章能够承载的关键词是有限的,尽量避免出现较多的与所创建的教学模式无关的专业词汇,如“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及“泛在学习”等,关键词过多则容易使研究效果的变化是否来自于模式本身这一结果产生混淆。

柴改英总结道,一篇好的文章势必要经过“千锤万凿”,其中文章的选题是否有价值、建构的教学模式是否具有推广意义等要重点关注,教学研究类的文章是理性的思考,要有研究问题或者研究目标。对于文章的结构,柴改英表示,可以由“引言(背景、研究目标及方法)-理论基础-教学模式(重中之重)-教学实践改革(包含改革效果)-结语”等部分构成。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箱:xcb@zisu.edu.cn

热线:0571-88213107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318号 浙ICP备11019885号-1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